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[生活]游乾桂:給父母的「情緒教養」三堂課

http://focus5488.blogspot.com/2010/02/blog-post_01.html

今天中午吃飯,打開Youtube意外的看到這一篇標題『游乾桂:給父母的「情緒教養」三堂課』
想想我現在也當父親了,該如何管理自己教導孩子,看完了感觸很多。也給自己反省了很多。

為何家裡會變戰場
家裡為何會變成情緒的戰場,如何分開工作與家庭的情緒呢?
工作繁忙的你是否會將情緒帶回家裡呢?如果帶回家的你又該如何宣洩你的情緒呢?
現在大部分的人,工作時數普遍過長,往往回到家已經是疲憊的身軀,遇到不開心的事情,便可能全部宣洩出來,這是家人是做莫名的出氣筒,但也往往這樣會造成家裡成為爭執的戰場。
現在的我,不論工作有多忙,每當我ㄧ開門,小蕃茄會心的一笑頓時讓我忘記工作的情緒與煩惱,情緒不帶回家,記得回家開門前將它拋在門外~共勉之

水往低處流 小孩成為情緒出口
為何小孩老是成為出氣筒,多數的父母不論是工作或外在壓力因素,造成心理層面揹負極大的煩惱情緒,小孩往往都會遭受這樣的情緒排解。正如水往低處流,因此做父母的要謹諄這樣的情緒宣泄~

人生四部曲
力讀書 好好工作 拼命賺錢 美好生活
從小我們都在長輩的灌輸下,約略的遵循這樣的模式成長,努力讀書是我們打從念書以來就不斷聽到長輩耳提面命,出了社會,父母也會不斷的叮嚀要好好努力工作才會有好表現。努力工作或許相對的表示你也承諾了會達成拼命賺錢的目標,因為擁有了良好的工作與一定的經濟基礎下,父母仍會告訴你要好好規劃人生大事,才會有美好的生活。就這樣我們在父母的殷殷期盼下完成一件又一件的目標,父母的出發點都一樣,為了只是希望小孩可以完美的呈現人生四部曲。


為何我的孩子不會處理情緒V,S小孩的情緒出口 大人總是截斷
大人有生活工作上的壓力與情緒,小孩也會有他所謂的情緒,當他懂得開始走路時就表示他的情緒大門已經被開啟了,他會思考每一個東西的用處與好壞,所以他當然會對一個東西事物開始有情緒,但是往往大人總是忽略這一塊。要如何幫助小孩處理情緒或許是現今社會做爸媽的必修課程吧,不要說以前的爸媽為何沒這樣思考,只能怪現今的社會理論大過於實際的作為,如何觀察小孩的情緒可以從小地方著手,舉個例子說明一下,如果家中的小朋友走路走到一半跌倒了哭了,做父母的你,會如何告訴他安慰她,大部分的人會說『不要哭、不要哭 桌子壞壞爸爸打桌子,因為桌子害你跌倒』但是你可曾想過這樣的幫助小孩紓解情緒的方法是錯誤的,你可能無形中就會造就小孩報復心態與打人行為,或許可以換個角度看待這個事情,可以這樣說『是你走路不小心,踢到了桌子,要跟桌子說對不起,並且下次要小心走路,不可以受傷了就怪東怪西』寧可讓小孩感到謙虛兼愛,也不要讓小孩產生報復心態。適時的聽聽小孩的心聲,其實是讓小孩發現情緒的最佳管道,快樂的事情與你分享,不開心的事情你幫他解憂,我想這樣的處理會無形中讓小孩建立比較容易控管情緒的方法,也間接的給孩子機會學習安頓情緒。~共勉之

人的壓力有兩個出口
壓力往內吞 內射=自殺
壓力往外吞 外射=不爽打架傷害
壓力來自於生活、社會,如果不妥善的處理壓力,一旦發生事情均是後悔不已。
人就像一個壓力鍋,不論任何的壓力鍋,都存有壓力出氣孔。壓力處理可以說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你說豁達的人一定沒有壓力嗎?我想不竟然,壓力的紓解需要找對時間找對方找對人。小孩沒有壓力嗎?學齡的小孩最直接的就是課業壓力與同儕壓力,而通常課業的壓力來自父母的期盼,如何滿足父母的期盼又可以讓小孩在求學的階段快樂學習,這的的確確是門學問,因為我還沒遇到,只能籠統的抒發我的感覺,願往後有機會可以分享。

走對路比走好路重要~適才適所 才能順水推舟
走對路的確比走好路重要,我非常認同這樣的說法,好的路不見得適合自己。很多家裏的長輩都希望小孩可以念醫學院得什麼名校,將來一定會有好的成就,我對這樣的說法就很不認同,這樣的一定不是每個做父母的可以保證,也不是每個做小孩的就可以接受,因此要奉勸天下的父母,走對的路對小孩是比較有幫助的,因為『適才適所 才能順水推舟。』

以上是小弟對各短片簡短的心得分享,對錯沒有一定,但是終點就是幸福快樂。

最美的教育不是你一再的叮嚀 叮嚀 是你一直做 需要時間等待
等待是一條長河 或許五年或許十年你才可以看到開花結果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