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

[生活]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~教師節快樂

http://focus5488.blogspot.com/2009/09/blog-post_27.html

『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』~孔子
『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者也。』~韓愈
祝全天下老師~教師節快樂


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,開車的途中不斷的思考,我求學期間我所遇到的老師我還記的多少,開心的是我大部分都還記得,擔憂的是不知道這些老師過的好不好?從國小到研究所,雖然一路上求學之路,崎嶇難行又加上峰迴路轉,老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我,居然念到研究所畢業。(其實那時候也有想念博士班)。每一個階段的求學,回憶起來都是辛苦且甜蜜的。但是在這懷念的一天,還是要跟老師們說聲您辛苦了,教師節快樂。
昨天,應研究所學長的邀約,一起幫研究所教授一同慶祝教師節。雖然,研究所的兩年時間短暫,但在這兩年中的確讓我學習到不少。很感謝老師當時的收留與教導,並給我很多人生上的啟發,老師在這重要的一天,要祝您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 教師節快樂!

更詳細可以前往參觀我的相簿:

2009/09/28



[網路轉摘文章]
教師節你想起誰? 調查:6成4遇惡師、國高中老師常相憶
(2009/09/26 12:55)記者莊雨琳/台北報導

928教師節將屆,已經離開學校的上班族們,最常想起哪一個學習階段的老師呢?一份26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,有高達8成2的上班族,會在教師節前夕想起求學期間的老師,最懷念的則以「國中老師」和「高中老師」居多。調查也顯示,畢業學生感念教師的主因,包括「協助心靈成長」、「教導方式特別」、「增加知識與能力」。

1111人力銀行今日公佈調查結果顯示,有8成2上班族教師節前夕會想起求學期間某位老師,雖然上班族超過8成感念師恩,但是有半數的上班族卻「心動不行動」,沒有與老師聯絡,主因在於「失去聯絡方式」、「沒想到要聯絡老師」、「沒有成就無顏面對」。另外半數有與老師聯絡的行動派上班族,聯絡老師的頻率,超過5成4「一年甚至不到一次」。

調查顯示,以求學階段區分,上班族最懷念的老師以「國中老師」和「高中老師」居多,主因在於「協助心靈成長」、「教導方式特別」、「增加知識與能力」。除了想念的老師之外,6成4上班族也有特別討厭的老師,主要的原因則在於「老師教學品質低落」、「勢利/對學生大小眼」、「情緒化/精神狀況不佳」三者最多。

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分析,傳統觀念中,老師被賦予教授課業的責任,但事實上,協助學生心靈成長、走向正確人生道路,才是學子們最需要,也最感激的協助。因此,在各界大嘆道德淪喪、師道中落的同時,教師們若能從心靈層面給予指導及幫助,必能導正不良觀念,改善社會亂象,創造更美好的未來。

何啟聖分析,老師在上班族的心中,是相對神聖的角色,若非功成名就,多數學生不會主動聯繫,往往也因久無聯繫而遺失聯絡方式。但隨著學生年齡與知識見聞的增長,老師也可能從良師變成為益友,況且人生際遇各有不同,而人的價值也非單一成就,若為了好面子而錯失與良師益友交流的機會,不但得不償失,更可能錯失感念師恩的機會,徒增唏噓。

這份「教師節你想起誰?」調查,由1111人力銀行針對會員進行網路調查,隨機抽樣,以email的方式寄送問卷至會員信箱進行調查,調查時間為98/9/11-9/25,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,464份,在95%信心水準下,誤差值為正負2.6%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